2019 法義海外露營 漫步阿爾卑斯山

20190617_081536.jpg

在紐西蘭北島、北海道、加拿大洛磯山脈、冰島、德義奧「東阿爾卑斯山」的五次海外露營後,我們開始了第六次的海外露營之旅。
工作短期派駐在法蘭克福之故,我們再次選擇了歐洲的阿爾卑斯山,上次是「東阿爾卑斯」,這次就是以法國夏慕尼、義大利馬焦雷湖為主的法瑞義「西阿爾卑斯山」。

夏慕尼行程

法國夏慕尼是典型的阿爾卑斯山山麓小鎮,河谷兩邊都是山,真的要類比的話有點是花東縱谷的感覺。

20190617_085117.jpg

冬季時刻是滑雪勝地,透過纜車帶著遊客從海拔1000公尺直上3000公尺,享受一躍而下的快感。夏天則從滑雪勝地轉為避暑勝地,歐洲的夏天偶爾還是會有超過氣溫30度的酷暑,纜車直上20度以下的稜線,就可以享受一個爬山不流汗的健行旅程。

我們在夏慕尼待了四晚,走了四個健行路線,加上如白朗峰觀景台與冰河等一些觀光客景點。

第一個健行路線是Aiguille du Midi (南針峰),雖然這邊最有名的是觀光客最多的白朗峰觀景台,不過更讓我們期待的是在中繼纜車處的登山健行。可惜這邊步道因雪關閉,我們只有走不到一個小時而已。

20190616_125757.jpg

第二個健行路線是Aiguille du Midi 對面山頭的Chamonix Planflaz,霎時觀光客少了不少。我們買的是三日纜車通票89歐元,而觀光團客(大部分是台韓團),上一次南針峰觀景就要63歐元,是故三日纜車通票頗為划算。

20190616_151814.jpg

纜車走出來就是看白朗峰的好地點,也是飛行傘的起飛地。附近一大片雪地就是冬季的滑雪場,當然雪況不足以滑雪。

20190616_134857.jpg

在阿爾卑斯山健行最幸福的就是到咖啡小屋修行,即便是夏慕尼,咖啡大概就是2或3歐元。因為天氣狀況許可,大部分都是室外座位,山景渾然天成。

第三個健行路線是Balme,下纜車站不久就可以走到Balme山頭上正在休整的山屋。山屋的後面可以看到法國與瑞士的國境三角點。

20190617_094412.jpg

相較於台灣登山標示多到破壞景觀,歐洲登山標示非常少。登山標示不清楚我個人覺得應該就是以法國為首,加上夏慕尼地圖沒有標註往瑞士的纜車,也因此我們這次竟然迷路到瑞士去了,還驚心動魄地經過了原本應該是河流的雪地。

20190617_113924.jpg

回程咖啡小屋,這無敵山景當然要在躺椅上躺一下。太陽有點大,旁邊穿比基尼自顧自地在躺椅上曬太陽。

20190617_133243.jpg

最後一個健行路線是Les Houches,這裡的最高點不是纜車站而是火車站,纜車站比鄰火車站Gare de Bellevue,接續山頂上的 Mont Lacht。這裡也是登白朗峰的起點,再兩個山屋就可以攻頂。
因為往Mont Lacht的火車沒開,我們乾脆跟著一個登山團走了一段。他們這團要走十天,不過不是連續走,每天結束會下山休息。今天他們要爬 Col du Tricot ,到達山頂後再下山跨越到另外一頭Les Contamines Montjoie,已經是夏慕尼之外。由於攻頂 Col du Tricot ,不是我們喜歡的平路或由上而下,路途比較挑戰一些。

20190618_101725.jpg

往 Col du Tricot 與 Mont Lacht 的登山道,在這個山谷中分開。在針葉林與雪線中間,阿爾卑斯山常有一片草地,這個草地又被群山環繞,很有特色。

這罐 Evian 要回娘家裝瓶,在這個阿爾卑斯谷地是最理想了。

20190618_134847.jpg

接下來是陡降300公尺到一處吊橋,再陡升300公尺。這種程度的陡坡在台灣還不少,而且今天還是晴天,所以一切沒問題。吊橋上可以看見波濤洶湧的河流。

20190618_104105.jpg

Col du Tricot 的山頂,竟然是一片人間仙境般的草地。提前到達的兩位法國大叔,已經躺在地上野餐了。

20190618_120202.jpg

夏慕尼住宿

夏慕尼的四天住宿,我們選擇 Camping de la Mer de Glace。

20190616_202111.jpg

信賴度極高的「德國汽車協會ADAC」露營指南,在此只有登錄三家營地。逐露大曾經高度評價過另外一家在夏慕尼市區的營地 DE L’ILE DES BARRATS,但是沒有在ADAC上,這讓我們有點猶豫該如何選擇。索性該營地並未開張,我們毫無懸念地選擇ADAC中網友評價較佳的 Camping de la Mer de Glace。

Camping de la Mer de Glace 距離夏慕尼市區三公里,到市區必須開車,不過中間會經過家樂福超市。跟德國不同的是,超市與餐廳在周日白天還是開張,補給上比較方便。門口貼紙貼了ADAC頒發的2017/2018營友評鑑第一。看起來營友的評價還不錯。露營區裡德國車還不少。

一進門的印象就很好,Reception就是瑞士明信片常見的阿爾卑斯木屋風格。跟阿爾卑斯山的其他建築一樣,這個營區也用鮮花裝飾地美輪美奐。

20190616_202010.jpg

夏慕尼營地最厲害的就是,只要天氣晴都可以看到白雪皚皚的山頭。

20190617_070809.jpg

乾濕分離的浴室是歐洲營地的標準。不過這裡比較特別,整間淋浴房都禁止穿鞋進入。打掃人員在尖峰時期會不斷來打掃。雖然不是特別新,但是維護的很好,熱水雖然不能調整熱度,也是蠻熱的。承襲阿爾卑斯山的風格,每個房子都有一些鮮花裝飾。

20190616_181203.jpg

早餐可以跟營地訂咖啡、可頌麵包,晚上每天晚上則是有餐車,說是餐車其實是個攤子。譬如星期天晚上是沙拉時間6歐元,可以選擇四個配菜。我們後來星期一的可麗餅跟星期二的披薩都有嘗試。

晚上太陽下山後,就是交誼廳生意最好的時間,一方面手機充電(部分營位沒有電),一方面大家在這邊喝點小酒,法國的葡萄酒物美價廉,有時不比水貴太多。交誼廳設計的頗為溫暖,是討論行程、玩桌遊、或聊天的好地方。

20190615_232452.jpg

這裡有很多登山客,一大早就可以看到登山客們背著大背包就出門登山或攀岩了,有時晚上七八點(天還是亮的)才看到他們回來。

20190616_200756.jpg

除了登山客外,純粹享受生活的老夫老妻也不少,一待就是四五天。雖然我們是使用帳篷,但是這個營區的露營車還不少,除了租賃的之外,也有像福斯加州號T3這種經典車。

瑞士九號公路

從夏慕尼前往義大利,最快的是透過白朗峰隧道,不過營區老闆建議我們走瑞士,原因是隧道要收費50歐元,而瑞士高速公路通行證我們已經購買,而且瑞士段的風景好的多。

20190619_155545.jpg

基本上就是在東西向的山谷中前進。這一段基本上是在少女峰與策馬特中間,黃金列車也是經過其間。過了Visp後(之前去策馬特曾經住過一次),就是瑞9公路的精華了。瑞士在這邊鬼斧神工地開闢了壯闊的高山公路,不是高達十幾層樓的高架橋,就是好幾公里的隧道。

20190619_160135.jpg

到了頂端,感覺跟同為高山公路的武嶺很類似。路邊都是以高山草原居多,離層峰的距離也很接近。

馬焦雷湖自行車與遊湖

馬焦雷湖營地早上起來第一個行程是跟營地租腳踏車去小鎮Arona,距離露營區兩公里。一路我們發現很多公路車騎士,前前後後整天超過估計100多個,看來騎腳踏車是這邊很風行的活動。不過,這邊的腳踏車道很不連續,其實這些車都是在公路上騎。

20190620_100200.jpg

到義大利當然要吃Gelato。德國通常是一球一歐元,這邊則是二歐元起跳,二歐元有時會有兩球而且比德國大球,可以說價格類似。因為有營地給的折價卷,所以多了鮮奶油。

20190620_110445.jpg

到了義大利第二大湖,怎能不搭船遊湖。湖中各城市有點不錯的交通接駁。透過班表就可以彈性安排自己的行程。最詭異的是價錢,幾乎在各站都沒有價目表,因為航點與航班很多,車站只有一半厚厚的定價規則,每次買完票都是一場驚喜。當然官網有價錢,不過使用起來有點麻煩。

第一個停點是Isola Bella,島上有一個宮殿因為時間因素我們沒有進去。宮殿佔島上的面積頗大,故島上的商店與咖啡店並不是太多。不過賣的產品也頗有特色。

20190621_101111.jpg

第二個停點Stresa,早上10點多的市集已經人已經不少。跟世界各國的市場都很類似,有新鮮蔬果、衣服、農場品等。

20190621_102536.jpg

Stresa的下一段是停點三Intra。雖然每天有很多班船在湖上運行,唯一有餐廳的船只有兩艘,分別是由湖最北邊瑞士城市Lugano與湖最南邊義大利城市Arona發的Lago Maggiore Express,也是所有船中最大最舒服的。

20190621_111048.jpg

Intra有不錯的教堂,裡面的裝飾很漂亮。因為地處河流與湖的交會,Intra一直是交通中樞。
Intra回到Stresa,再接續回到停點四,也就是著名的「崖邊的修道院」San Caterina。這邊離Stresa時間為15分鐘,而且沒有其他航點可以前往。

20190621_151828.jpg

崖邊的修道院門票5歐元,非常值得一遊。首先在14世紀,能夠在懸崖旁建這個建築物不容易。裡面的壁畫作品也頗有可看之處。因為船隔40分鐘,這個時間也足夠大部分遊客逛完修道院。

20190621_124705.jpg

馬焦雷湖住宿

Camping Village Lago Maggiore 是ADAC四星級營地,唯一沒有的就是自己的超市,但是門口對面其實就是一家超大的超市。營地的活動很多,都是以英德義法四國語言呈現。

20190619_211807.jpg

廁所是乾濕分離,我想是標準配備了。按壓式的熱水溫度足夠,清潔頻率也很頻繁。因為是湖灘,也有洗腳的地方。

遊樂設施是三星到四星的關鍵。營地這邊有滿滿的課表,如瑜伽、釣魚、乒乓。家長們的最愛當然是可以寄放小孩的Mini Club。

20190620_152320.jpg

游泳池有救生員管理,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是需要帶泳帽,這點當然難不倒來自台灣的我們(泳帽永遠跟泳褲在一起),不需要花3歐元額外購買。水溫在戶外溫度28度時,維持在24度,算是不動就會冷的溫度。旁邊的草地則是家長日光浴的地方。

20190619_212016.jpg

有超大的溜滑梯,以及搭配人工草皮。光著腳也可以放心使用。

20190619_212731.jpg

餐廳提供披薩、咖啡、酒精飲料。咖啡酒類大致與德國類似,這是咖啡有吧台價與座位價的差別。九吋披薩為8-9歐元,比德國便宜一些,我猜義大利的低物價也是吸引德國家長的原因。

20190619_212121.jpg

我們一直無法一人吃一個九吋披薩,其實兩人一個正好。不過,大部分客人即使是小孩也是一人吃一個。晚上每天都有活動,譬如舞會。

20190621_220553.jpg

除了游泳池,還有湖灘。湖灘不是歸營地管的,要透過一張磁卡才能出入,或許也是四星的原因。可能天氣不是非常熱,真正游泳的人不多。不過,來做日光浴倒是不少。比起其他營區的水上活動算是少,SUP之類的活動要出去營區外才有。

20190620_153004.jpg

營位的部分,一帳兩人一天是37歐元,以這個營地豐富的活動,算是很划算。歐洲人休假特別喜歡這種到營區裡「無所事事」的感覺。

20190620_092311.jpg

白天經常可見的是營友躺在自己天幕下或湖灘上做日光浴。而每天晚上(天其實九點才暗),就是老夫老妻開瓶葡萄酒,點個蠟燭,靜靜地看書或聊天。這才叫可以真正放鬆的渡假。

逐日遊記
第一天: 夏慕尼 Camping de la Mer de Glace
第二天: 夏慕尼 Aiguille du Midi
第三天: 夏慕尼 Balme
第四天:  夏慕尼 Les Houches
第五天: 馬焦雷湖 Lago Maggiore Camping Village 營地
第六天 馬焦雷湖 環湖自行車道與小鎮Arona
第七天: 馬焦雷湖 環湖遊船 Stresa-Isola Bella-Intra-San Caterina

發表留言